1.构造函数模式

JavaScript中的构造函数是通过new调用的,也就是说,通过new关键字调用的函数都被认为是构造函数。

在构造函数的内部,this的指向是新创建的对象Object

如果构造函数没有显式的return表达式,则会隐式的返回新创建的对象——this对象。

function Foo () {
  this.name = 'rccoder';
}

Foo.prototype.test = function () {
  console.log (this.name);
}

var bar = new Foo();

bar.name;    // rccoder
bar.test();  // rccoder

在构造函数中,显式的return会影响返回的值,但是仅限于返回的是 一个对象当返回值不是一个对象的时候,实际上会返回一个新创建的对象;当返回值就是一个对象的时候,返回的不是新创建的对象,而是本身就要返回的那个对象

function Foo () {
  return 2;
}

new Foo();    // Foo {} 返回的不是2,而是新创建了一个对象

function Bar () {
  this.name = 'rccoder';
  return {
    foo: 1
  }
}

new Bar();   // Object {foo: 1}  返回要返回的那个对象
(new Bar()).name  // undefined
(new Bar()).foo   // 1

构造函数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:

  1. 没有显式的返回对象
  2. 直接将属性和方法赋值给this对象
  3. 没有return语句

通过new关键字调用的函数都被认为是构造函数。

new之后产生的是一个新的对象,可以在new的时候传递参数,并且把这个参数的值赋值给this 指针,这样,传递进去的内容,就变成了新产生的对象的属性或者方法。

为了让代码看起来更加的“优雅”,构造函数的首字母都是大写。

除此之外,用构造函数产生的实例中,他的原型都会默认的包含一个constructor属性,会指向构造函数。这样就能够知道这个对象是从哪儿创建的,也就是说能够区分这个对象的类型了(下面的工厂模式就无法区分对象的类型)。

function Foo () {
  this.value = 1;
}

test = new Foo ();

test.constructor  == Foo ();

当然,构造函数也是可以直接执行的,而不是一定要new,直接执行的化“构造函数”中的this指向的就不再是新产生的对象了(实际上这种情况下就和普通的函数一样,并不会产生新的对象),往往在浏览器中是window.

构造函数在每次new的时候产生的实例都是重新创建的,因此不同实例上的同名函数是不相等的。

function Foo () {
  this.test = function () {

  };
}

var a = new Foo();
var b = new Foo();

a.test === b.test    // false

所以说,构造函数每次new都是产生一个新的实例,并且这个实例的属性和方法是独享的。这样往往造成了一些浪费(属性是独有的可以理解,但是就方法而言,大多数往往是一样的,这和我们想要的可能有点差别)。

2.工厂模式

为了不去使用new关键字,上面提到的构造函数必须显式的返回。当前这个时候就可以理解为不是构造函数了。

function Foo () {
  var value = 1;

  return {
    method: function () {
      return value;
    }
  };

};

Foo.prototype = {
  foo: function () {

  }
};

new Foo();
Foo();

上面加不加new的返回结果是完全一样的,都是一个新创建的,拥有method属性的对象。嗯。如果对闭包有所理解的话,他返回的就是一个闭包!

需要注意的是,上面返回的是一个包含method属性的自定义对象,所以他并不返回Foo.prototype.

(new Foo()).foo    // undefined
(Foo()).foo        // undefined

按照正常人的思路,一般选择用new来调用函数总是显得很奇怪,这也估计就是大多人说不要使用new关键字来调用函数的原因了,因为如果忘记new就会产生难以察觉的错误。

嗯,是时候引出工厂模式了:

function Foo () {
  var obj = {};
  obj.value = 'rccoder';

  var privateValue = 2;

  obj.method = function (value) {
    this.value = value;
  };

  obj.getPrivate = function () {
    return privateValue;
  };

  return obj;
}

就像上面的代码一样,有个工厂,就这样生产出了一个个的工人。工厂模式解决了多个比较相似的对象重复创建的问题。但是这个创建只单纯的一个创建,但并不知道这个对象是从哪里创建的,也就是说无法去区分这个对象的类型。

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缺点,比如由于新创建的对象只是简单的创建,所以不能共享原型上的方法,如果要实现所谓的继承,就要从另外的一个对象去拷贝所有的属性…嗯,他放弃了原型,为了去防止new带来的问题。

3.原型模式

在构造函数模式中提到每次new之后创建的新的对象是互相独立的,是独享的。

构造函数每次new都是产生一个新的实例,并且这个实例的属性和方法是独享的。这样往往造成了一些浪费(属性是独有的可以理解,但是就方法而言,大多数往往是一样的,这和我们想要的可能有点差别)

就最后一句而言,我们或许可以这样写:

function Foo (value) {
  this.value = value;
  this.method = method;
}

function method () {
  console.log (this.value);
}

这样把方法去放在外面,在构造函数里面去调用这个函数,好像就hack的解决了上面的问题。但是这个函数好像就是全局函数了,并且和Foo()看上去并不怎么愉快的是一家人,谈封装也就有些牵强。

这种去共享方法的问题用prototype看似就可以解决,毕竟他产生的属性和方法是所有产生的实例所共享的。

function Foo () {
  ...
};

Foo.prototype.value = 'rccoder';
Foo.prototype.method = function () {
  console.log (this.value);
};

var test = new Foo ();
test.method();    // rccoder

这样看起来好像是可行的,当需要找某个对象的属性的时候,往往直接看有没有这个属性,没有的话再按照原型链向上寻找,而不是去寻找构造函数。

原型是动态的,所以不要随便的去修改原型。这个修改后会立即影响实例的结果。

如果我们有Foo.prototype = Bar.prototype 的写法,改变这两个对象任何一个的原型都会影响另外一个,这在大多的情况下是不可取的。

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对原型做修改,因为很可能由于代码量太多导致维护太困难。

另外,还记得用原型模式的初衷吗?是要公用方法,而不是公用属性。纯粹的用原型会同样的公用属性,这在很多情况下看起来是很郁闷的。所以可能需要我们把原型和构造函数结合起来使用。

4.优雅混合使用构造函数与原型

这或许是比较理想话的使用方法了,用构造函数来区分独享的属性,用原型来共享大家都用的方法。

function Foo (value1, value2) {
  this.value1 = value1;
  this.value2 = value2;
}

Foo.prototype.method = function () {
  console.log (this.value1)
};

test1 = new Foo (2, 3);
test1.method();  // 2

test2 = new Foo (4, 5);
test2.method()   // 4

哦,对了,你可能会看见这样写上面的代码

function Foo (value1, value2) {
  this.value1 = value1;
  this.value2 = value2;
}

Foo.prototype = {
  constructor: Foo,
  method: function () {
    console.log (this.value1);
  }
}

test = new Foo (2, 3);
test.method();

别怕,这只是覆盖了Foo的原型而已,是真的覆盖到连constructor是谁都不认识了,所以需要手动的是想一下,指向谁呢?正常人的话指向的应该是构造函数吧。

参考资料:

  1. JavaScript密码花园
  2. JavaScript 原型理解与创建对象应用-于江水的博客

原文链接:http://life.rccoder.net/javascript/1216.html